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4:48:12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西纪文化 > 正文

    请查收!来自西青区纪委监委的端午祝福

    发布时间:2022-06-03 09:35:51 来源: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端午节安康!

    粽子节快乐!


    你知道端午节的由来吗?

    小编马上为您科普。


    每年农历五月初五为端午节,又称端阳节、五月节、五日节,是中国传统节日。在春秋之前端午节是祛病防疫的节日,后因爱国诗人屈原在此日殉国明志而演变成中国汉族人民祭奠屈原以及缅怀华夏民族高洁情怀的节日。

    屈原(约前342—前278),名正则,字灵均,一名平,字原。出生于战国末期楚国丹阳(今湖北省宜昌市秭归县),他是中国最早的大诗人之一。公元前278年秦国将领白起一举攻破楚国都城郢都,屈原眼看自己的国家被侵略,心如刀割,始终不忍舍弃自己的祖国,于五月五日,在写下了绝笔作《怀沙》之后,抱石投汨罗江自尽,以自己的生命谱写了一曲壮丽的爱国主义乐章。屈原死后,楚国百姓哀痛异常,纷纷涌到汨罗江边去凭吊屈原,就有了端午龙舟竞渡、吃粽子的风俗。

    那你知道“廉洁”一词的由来吗?

    廉洁一词,最早出现在屈原的《楚辞》中。源于纪念屈原的端午节,原来蕴含着深刻的廉洁思想,虽时过境迁,仍意义深远。

    《楚辞·招魂》:“朕幼清以廉洁兮,身服义而未沬。”

    释义:我年幼时秉赋清廉的德行,献身于道义而不稍微减轻。


    “其志洁,故其称物芳;其行廉,故死而不容。”这句古文什么意思?

    这句是司马迁《史记》中对屈原的评价:他的志向高洁,所以作品中多用芳草香花作比喻;他的行为清廉,所以到死都不愿苟且取容。


    “廉洁正直,以自清乎”是每个时代都不可或缺的精神、不变的旋律,我们应该去继承和弘扬。

    作为公职人员,更应当廉洁自律,勤政为民,过节不要忘记廉洁纪律,坚决对违纪违法行为说“不”!


    每逢佳节倍思“清”。为持续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确保文明、节俭、廉洁过好端午节,西青区纪委监委将持续紧盯重要岗位、关键环节、重点人员,对违规收送节礼、违规发放津补贴、违规接受管理服务对象宴请、在内部接待场所违规吃喝、借操办婚丧喜庆敛财、公车私用等易发“节日病”,持续加大监督检查力度。


    对节日期间发现的“四风”问题,露头就打、寸步不让,对顶风违纪的严查快处,情节恶劣的依规依纪依法从重处理,点名道姓通报,持续释放越往后盯得越紧、执纪越严的强烈信号。

    “上有所好,下必甚焉。上有不好,下必效焉。”广大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要充分发挥好“头雁效应”,将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带头抵制不良风气。


    我们要常念“紧箍咒”,绷紧“纪律弦”,共同营造严的氛围,确保过一个文明节俭、风清气正的端午佳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