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4:48:12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西纪文化 > 正文

    【“老牛”那些事儿】——巡察“星”团来啦!

    发布时间:2022-05-25 11:25:01 来源: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第五期


    她来啦,她来啦,
    她带着巡察“星”团走来啦~


    今天,小编邀请隔壁巡察小编来给大家讲讲巡察“星”团那些事儿~


    注意!巡察组来啦!


    一直以来,大家对巡察人的刻板印象,可能是火眼金睛的“侦察兵”捕捉蛀虫的“啄木鸟”铁面无私的“包青天”;对巡察人的应激反应,可能是他们检查的又来了,又得准备材料了……

    你们和巡视组是一回事么?

    你们都检查什么呢?

    你们就是抓迟到早退、贪污腐败的嘛?

    你们工作天天光检查别人多美呀!

    你们是不是一年就只需要查一轮然后就没事了呀?

    巡察到底是什么呢?


    标准答案:

    政治巡视是上级党组织对下级党组织履行党的领导职能责任的政治监督。中央和省级的称为巡视,市县两级的叫做巡察。


    科普贴:

    西青区委于2017年4月成立巡察“一办两组”,规格为正处级。按照高质量完成巡察全覆盖目标任务,一届区委(5年内)需要对全区所有区管处级单位、行政村、社区和农村集体经济组织进行巡察。


    自巡察机构成立以来,全区共有450人次参与巡察工作,其中抽调干部337人次,约占总人数的75%。也正是因为巡察机构抽调干部多、人口流动性大这一特点,“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成了形容巡察“大熔炉”最贴切的一句话。



    来自全区乃至全市的干部们来到巡察大家庭,力量汇聚到一起,像一团火一样发出炽热的光芒,团结协作完成巡察任务后,每个接受过巡察熔炉历练的巡察干部返回到原来的岗位,像满天灿烂的星斗,各自发光发亮,点亮属于自己的一片天。所以,就让我们亲切的把巡察人叫做巡察“星”团吧!下面,通过几个小故事来一起了解一下来自巡察的“星星”们。


    星星团小故事1:工作生活一条龙


    【诚邀合作!】巡察“星”团办公室作风优良、业务精湛、品质保证,承接文件收发,材料撰写,书本印刷,组织各类培训、大型会议,宣传报道,文艺汇演,物业管理,搬家运货,住宿订餐等各项业务。从办公室内勤、到巡察业务、巡察组保障,从工作到生活,巡察办“一条龙”竭诚为您服务,确保巡察工作顺利开展。

    总之,任何任务,你都可以相信巡察“星”团办公室。


    【2020年11月4日】,对巡察办小星星们来说是特殊的一天,这一天巡察机构代表市里迎接了中央巡视指导督导组到我区调研。

    就在11月3日,第13轮巡察动员部署会刚刚召开,每轮巡察的开始阶段,都是巡察办忙碌的小高峰。巡察办几个人已经连续加班忙碌准备了很长一段时间,就要马不停蹄投入下一个更有挑战的任务~


    迎接中央级别的调研,还是第一次,大家都没有经验,只能把所有的工作标准做到最高,把调研流程的每个环节安排到最优最细。


    1:08 夜已经深了,到达会议地点布置会场、调试设备,不得已将区委大院的门卫师傅叫了起来……

    1:27 同志们都饿了,脑力和体力已经告急,主任给我们点了麦当当充饥。

    1:56 “应该能想到的都安排好了。”一个晚上的时间,全部准备就绪。

    7:00 经过短暂的休整,巡察办准时全体到位。

    9:00 调研座谈会正式开始,巡察办圆满完成了任务!

    类似这种突如其来又任务艰巨的惊险故事,总是不断在巡察“星”团办公室上演着。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办里同志们互相鼓励、并肩作战,完成了一次又一次看似根本做不到的任务。


    所以我说,你可以永远相信巡察“星”团。

    好啦,时长所限,

    今天的故事就讲到这里了。


    下期,将继续邀请巡察小编为大家讲讲更有趣的巡察“星”团小故事。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