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4:48:12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西纪文化 > 正文

    【“老牛”那些事儿】——巡察“星星团”小故事

    发布时间:2022-06-09 11:40:57 来源:区委巡察办、区纪委监委宣传部

    第六期


    今天,小编继续邀请隔壁巡察小编来给大家讲述更有趣的巡察“星星”团小故事~


    星星团小故事1:科技炒饭

    【段子】

    一个人去饭店吃饭,

    点了一份鱼翅炒饭,

    换了三双筷子也没有找到鱼翅,

    把厨师喊来问道:“鱼翅在哪里?”

    厨师说:“我的名字叫鱼翅!”

    这是郭老师相声里的一个经典段子,而我们的巡察组也有过这样类似的经历。


    由于巡察工作的特殊性,按照市委工作部署安排,区委巡察组平均每年都要有4个月时间奔赴外区参加统配巡察。拉着行李箱,与家人告别,整装出发,是巡察干部们工作的常态。蓟县、宝坻、宁河、北辰、滨海……我区巡察干部的脚步去到了全市各个区县,有时巡察地区情况陌生复杂,深挖问题线索过程惊险;有时巡察驻地、一线点位位于山区荒野,路途遥远,条件艰苦,对干部们来说,饥一顿饱一顿更是常事。

    有一次,区委第一巡察组外出深入调研来不及吃饭,驻地科技培训中心给巡察组简单准备了伙食,名叫“科技炒饭”。名字虽叫“科技”,实则却没有什么科技含量,师傅端上来一看,一大盘白白的米饭里,只有些许葱花、零星的鸡蛋,还有一些细碎的黄瓜丁。

    这就是巡察组今天的晚饭了,除了巡察组组长是女同志以外,其他6名干部都是“壮汉”,但组里同志们没有人抱怨,苦中作乐将“科技炒饭”变成了笑谈,草草用餐之后又投入到了紧张的工作之中。

    星星团小故事2:暴走比拼

    如果你打开微信运动排行榜,巡察干部一定会名列前茅。如果没有,那一定是他运动的时候没带着手机。

     众所周知,巡察“星”团其实是一支“老弱病残”团队。心脏、三“高”、腰伤、胃病……“老弱病残”,每个字都是我们“星”团的成员(我们并没有在骄傲)。但星星团不抛弃、不放弃,从主任到干部,从组长到组员,经常组团暴走运动锻炼身体、强健体魄。

    每天中午用餐之后,你都能看见巡察暴走团又又又出发了……

    需要特别强调的是,

    暴走比拼不只发生在生活中,

    在巡察开展过程中也无处不在。

    ——“你们小组今天走访了几个村?”

    ——“我们今天收获可不小,一下午入了好几户。”

     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是以人民为中心,开展巡察工作要广泛深入群众,依靠群众。巡察渐渐已经成为群众参与监督、表达诉求的重要渠道,也成为密切联系群众的重要纽带。

     区委巡察组坚持践行群众路线,深入街头巷尾、农家庭院、田间地头,通过走村入户,听到最基层的声音,了解最基层的困难,发现和推动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

    【一则新闻】

    5月17日,据巡察“星”团报道,我区一村民带着一面锦旗,专程来到西青区委巡察办,对区委第一巡察组为她推动解决了八年都未解决的生活难题表示感谢。

    “走到了群众身边,

    才可能走进群众心里;

    弯下腰去才能听到群众真实的声音;

    脚踩泥土才能看到星空的灿烂。”


    这大抵就是巡察“星”团暴走的意义。


    《“老牛”那些事儿》

    接下来要讲点儿嘛?

    敬请期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