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4:48:12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真情系人民 群众感恩送锦旗

    发布时间:2022-05-18 09:51:38 来源: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2022年5月17日,西青区王女士带着一面写有“排忧解难暖人心 真巡细查担使命”字样的锦旗,专程来到西青区委巡察办,对区委第一巡察组帮助其解决“执行难”问题,解决一家老小面临的燃眉之急表示感谢。

    2021年6月至8月,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人民法院党组开展常规巡察时注意到,西青区某镇群众王女士曾多次就“交通事故赔偿执行难”问题向区法院信访。巡察组牢牢站稳人民立场,坚持群众反映什么,就巡察什么,决定对有关问题进行深入了解。通过实地入户走访,进一步了解到,王女士的丈夫2012年因交通事故去世,案件判决近十年,赔偿款丝毫没有得到执行,没有收入的王女士靠打零工苦苦支撑一家人的生活,婆婆的医药费、两个孩子的学费、一家4口的日常开支,都压在王女士一人肩上,生活困难重重。

    经过认真分析研究,巡察组将该问题向区法院党组进行了反馈,并督促采取有力措施坚决整改。整改中,区法院一方面通过拍卖被执行人财产解决部分赔偿款问题,另一方面适用司法救助政策,为王女士申请了20万元的司法救助款,很大程度地缓解了当事人的家庭生活压力。


    王女士表示,几年来,自己一边照顾老人、孩子,一边打零工解决家庭的生计问题,可以说是心力憔悴、难以为继,曾一度想要放弃。巡察组的到来,才让自己重新燃起了生活的希望。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区委巡察组,实实在在为老百姓排忧解难!

    区委巡察办主任表示,以人民为中心是政治巡察的价值取向,也是巡察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巡察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最终目的都是为了实现人民的利益。区委第一巡察组组长也认为,为群众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是政治巡察定位的题中应有之意,也只有人民群众广泛参与、积极支持配合,才能使巡察成效不断深化,党执政的群众基础才能不断夯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