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4:48:12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巡视巡察 > 正文

    【巡察要闻】十二届西青区委第一轮巡察反馈意见摘要

    发布时间:2022-08-10 10:26:49 来源:西青巡察

    十二届区委第一轮巡察

    按照区委统一部署,十二届西青区委第一轮巡察对6个单位党组织开展了常规巡察,对15个村党组织开展了农村“三资”管理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巡察。近期,区委4个巡察组分别反馈了巡察意见。现将区委第一、第二、第三、第四巡察组反馈的主要问题和整改意见摘编如下: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水务局党委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不深入,落实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不到位,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有欠缺,推进治水兴水存在薄弱环节。二是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有差距,对工程建设项目、国有资产监管不到位,推进我区水务系统廉洁风险防控体系建设有漏洞。三是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不够扎实,党建引领水务作用发挥不到位,基层党建工作有不足,领导班子、干部队伍建设存在短板。

    整改意见: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以“着力推进绿色发展,加快建设美丽西青”为目标,全力推动新时期西青水利事业高质量发展。二是胸怀“国之大者”,深入践行水利改革发展总基调,充分释放改革效能,提升治理能力。三是压实“两个责任”,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深入开展警示教育,不断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持续加强党的建设,压实党建工作责任制,深入贯彻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

    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体育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深学笃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不到位,统筹推进体育事业发展用力不够,破解群众健身投诉难题上招法不多,维护意识形态安全有不足。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存在差距,对体育资金管理不够规范,作风建设有待加强。三是落实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有短板,领导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基础工作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意见:一是提高政治站位,以“全面推进体育强区建设”为目标,全力推动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落地见效。二是强化政治担当,积极打造西青活力新城靓丽的体育名片,构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务体系。三是压实政治责任,健全完善相关防控制度,着力改进工作作风,持续净化政治生态。四是发挥党组政治领导核心作用,夯实党建工作基础,不断提高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民政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政工作重要指示精神不深入,发挥党组领导核心作用不充分,在养老、救济救助、殡葬治理、社区治理等工作上用心用力不足,落实意识形态责任制有偏差。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不够有力,保持严的主基调不到位,管党治党责任压得不实,廉政风险防控不力。三是履行党建主体责任有差距,党建工作缺乏持续用力的韧劲,基层基础存在薄弱环节,工作作风不严不实。

    整改意见:一是坚定捍卫“两个确立”,深刻认识民政工作的政治属性,确保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落地生根。二是发挥政治核心引领作用,敢于担当、勇于担当,推动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切实做到“老有所养”“逝有所安”“困有所助”。三是扎紧制度“笼子”,建立健全廉洁风险防控机制,切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四是加强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不断巩固做实基础工作,推动民政事业行稳致远。

    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区残疾人联合会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残疾人事业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上级决策部署措施不力,推进新时代残疾人工作高质量发展有不足,统筹推动助残政策落地有差距,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不到位。二是落实全面从严治党部署要求存在差距,重大事项决策缺乏科学性、规范性,存在廉政风险隐患。三是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不充分,党建基层基础工作薄弱,干部队伍建设亟待加强。

    整改意见:一是坚持人民立场,深刻认识残疾人事业在党和国家全局中的重要作用,不折不扣把上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二是强化政治担当,增强进取意识,发挥“代表、服务、管理”职能,为残疾人解难题、办实事、谋福祉。三是强化内部管理,依法决策、科学决策、严谨实施,着力抓好日常监督,坚决堵住风险漏洞。四是发挥头雁效应,夯实党建基层基础,加强干部队伍统筹谋划,推动新时代残疾人事业蓬勃发展。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不全面不深入,统筹推动就业工作不到位,构建和谐劳动关系有短板,落实人才强区战略还有弱项。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不够有力,层层传导压力不够到位,强担当抓作风还有不足,风险防控意识还有欠缺。三是贯彻党建工作责任不到位,以党建促业务意识欠缺,队伍建设存在薄弱环节。

    整改意见:一是全面完整准确理解人社工作的丰富内涵和重要意义,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二是不断开拓进取攻坚克难,稳就业保就业,建设和谐劳动关系,加强人才引育力度,推动人社工作高质量发展。三是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加强重点领域监督,从严抓好“三重一大”决策制度落实。四是推进党建工作规范化制度化,强化宗旨意识和作风建设,打造勇于担当、主动作为、开拓进取的干部队伍。

    区委第三巡察组向区政务服务办公室党组反馈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不到位,核心职能发挥不充分,服务群众和企业不够深入精准,推动街镇村(居)政务服务上水平有缺失。二是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存在差距,强化干部队伍责任意识和作风建设存在不足,制度执行不够有力,落实重大风险防控不到位。三是党建工作责任落实不到位,党组织建设基础工作仍有薄弱环节。

    整改意见:一是深刻理解把握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要求,深度谋划推进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强优补短打造优异营商环境。二是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落实重大风险防控措施,下大力量抓常态抓长效。三是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提高思想重视程度,健全完善教育管理体系,不断夯实基层党建工作基础。四是强化宗旨意识和工作作风,抓好干部队伍建设,推动行政审批、营商环境、政务服务等领域政策规定的落实落细。

    区委第四巡察组向中北镇、精武镇15个村党组织反馈专项巡察意见

    主要问题:一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指示批示精神有欠缺,落实党中央、市委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成果不到位,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能力不强。二是责任意识不强,落实“三资”管理民主决策不到位,村务监督委员会发挥作用不充分,落实村务公开规范有欠缺。三是纪律规矩意识不强,村级资金管理执行责任、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土地管理责任落实不到位,“三资”管理违法违规问题时有发生。

    整改意见:一是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和乡村振兴战略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学习培训,积极探索经济发展模式,用心用情用力做好“三农”工作,牢牢守住农村“钱袋子”。二是严格执行有关农村“三资”管理政策法规,规范村级组织民主决策程序,实现村集体经济组织重大事项决策程序化、规范化、制度化。三是镇党委推动各村抓好产权制度改革后续任务的落实,强化集体资产管理运行、集体收益分配、集体经济组织领导干部监督考核等制度落实。加强村干部培训教育,对村级经济组织加强全过程指导、针对性推动,发挥“村账镇管”制度优势,健全完善制度建设,以强有力的措施确保确保彻底解决到位、治理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