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4:48:12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西青 > 正文

    【清廉单元示范点创建】西青区民政局:“四个一”助力清风民政建设落地见效

    发布时间:2022-07-07 10:20:58 来源:区民政局

    西青新风来, 廉意处处浓。2021年以来,西青区按照清廉天津建设要求,突出重点,以点带面,着力推进机关、学校、医院、国企、村居等5个领域清廉单元建设,积极创建“有特色、有内涵、有阵地、有活动”的清廉单元示范点,以“一点”带“一域”,谋“一域”促“一城”,稳步推进清廉西青建设。

    为进一步激励先进、示范引领,区纪委监委“廉韵西青”公众号推出“清廉单元示范点创建”专栏,带大家一起看看这些清廉单元“模范生”的优秀经验做法。

    今天推出第三期:《西青区民政局:"四个一"助力清风民政建设落地见效》

    为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建设,一体推进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进一步厚植以"清风民政惠民生·廉洁文化润人心"为主题的机关文化,今年以来,西青区民政局紧紧围绕“四个一”,将清廉思想、清廉文化、清廉元素、清廉纪律同民政业务工作全方位融合,大力开展清廉机关建设活动。

    上好一节廉政课堂,将清廉思想筑在平常。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廉洁文化、家风建设的重要论述等内容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支部集中学习重要内容。以支部为单位,组织全局党员干部每季度集中观看酒驾醉驾、换届纪律等警示教育专题片,让党员干部经常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

    组织年轻干部开展“清风作伴”主题读书会活动,通过好书选读、好书推荐分享、交流心得体会等多种方式,引导年轻干部读书思廉、崇廉践廉。

    强化节前廉政教育,在春节、五一等重大节日前夕进行节前廉政安全教育,引导机关干部守廉洁、过廉节。

    用好一间廉洁小屋,将清廉文化融入日常。坚持公正清廉、务实高效的工作原则,因地制宜地利用党员活动室、图书阅览区等场地建设“廉洁小屋”,科学设置警示墙、清风架、畅廉苑等廉洁文化单元,通过令人醒目的颜色、发人深思的警句、浓厚的书香氛围融入清廉理念,潜移默化地向每一位干部职工传达清风民政、廉洁润心的正能量。同时,在廉洁小屋中,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党史知识、民政文化的感染和熏陶,展示民政工作亮点、先进集体荣誉等,进一步巩固民政人的精神文明阵地,营造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

    送好一份“廉礼”,将清廉元素植入经常。运用嵌入式方法,将清廉元素植入经常,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送“廉礼”活动。先后开展了“清风寄语 亲情助廉”、“清风寄语 家书话廉”、“粽香迎端午 清风暖人心”、机关党建联建第六片区“喜迎二十大 建功新时代”主题演讲比赛等活动,通过向干部职工寄廉语、写廉书、送廉粽、发廉扇等多种方式,时刻警示机关干部要廉洁从政、廉洁用权、廉洁修身、廉洁齐家。

    “清风寄语 亲情助廉”

    “清风寄语 家书话廉”

    “粽香迎端午 清风暖人心”

    施好一项品牌工程,将清廉纪律抓在时常。精心谋划实施民政领域品牌创建工程,将清廉机关建设与解决群众“身边事”相结合,与推进民政业务工作相结合,持续创建“社工加油站”“一刻钟养老服务圈”“物质+服务综合救助模式”等8个品牌项目,督促党员干部在争创一流业绩中严明纪律规矩,提振作风形象。

    品牌工程推动会

    智慧养老

    和谐自治

    救助站

    加强社区工作者关心关爱,制定《西青区社区工作人员关心关爱十条措施》,强化社区工作者向心力,组织评选出10名西青区最美社区工作者,完成后备人才培训班1场和专门辅导课程6场。组织为符合条件的老年人分批配备助老卡和智能助老设备,目前已发放助老卡达2万余张。严格落实补贴资金预算管理和到人到户发放要求,定期组织内部审计,确保资金精准发放到位,1-6月累计发放困难群众救助补贴资金2372.84万元,发放临时救助资金61.99万元……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在持续抓好“迎盛会、铸忠诚、强担当、创业绩”主题学习宣传教育实践活动的基础上,有序开展廉政屏保促廉政、廉政家访树廉风、廉政风险点排查等系列活动,深入实施“品牌、示范、先锋”工程,形成一批民政工作品牌项目、打造一批民政服务示范场所、选树一批民政系统先锋典型,激励民政干部在清廉务实、担当奋进中打造一流机关、建设一流队伍、展现一流作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