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4:48:12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廉韵西青 > 正文

    【清风寄语·家书话廉】优秀家书作品展(二)

    发布时间:2022-07-05 09:21:48 来源:西青档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传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家风,在七一建党节到来之际,区纪委监委、区档案馆、区妇联联合开展了“清风寄语·家书话廉”红色家书、家风家训、治家格言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群众为亲人写的家书99篇。

    一封封家书,在家人、亲人、朋友之间共沐清风话清廉,让正能量在亲情中凝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现选取部分书信,邀您一起品廉文、悟廉心、践廉行。

    西青区民政局篇

    深夜家书

    亲爱的老婆:

    深夜已至,我正处于参与隔离点服务后的净化阶段,一人独自待在隔离房间,久久不能入睡。

    被忧虑困扰。今天听你说起,咱孩子的幼儿园同学家长都在纷纷为孩子购买学区房,谋划着孩子的小学择校问题。你跟我诉说,“咱家附近的学校属于农村片区,教育资源不是很好,你对孩子以后的教育很是担忧,是否也为孩子能够去好的学校而去张罗买房。”

    陷入深深思考。诚然,孩子的学校教育是一个很重要的事情,买学区房甚至成为很多家长为之奋斗的事业。而且你跟我说,“是故事者生于虑,成于务,失于傲。不虑则不生,不务则不成,不傲则不失”在当下也存在很强的适用性,这句话成为时下人们普遍认同的谋事秘诀。我对你勤于学习的态度很是肯定,但我觉得你只记住了浅层的字面内容、看到了问题的表面,在深层次理解、具体实际应用方面还有不足。孩子教育真正的“虑”应该是什么?往什么方向努力、采取什么措施是真正的“务”?我认为教育的实质是把孩子培养为符合国家需要的、能胜任一定工作的人,这个过程需要将有营养的知识、素材内化为孩子自身的素养、能力。现在教材内容在省、市层面基本实现统一,同一个市的城区、农村使用的教材都是一样的,课程内容、教学安排也是一样的,在知识素材的权威性、正确性方面是不用担心的。这样孩子教育的外在就不用担心了。在培养孩子学习能力的内在方面,需要学校、家庭的共同努力,在潜移默化中使孩子领悟正确的学习方法。扪心自问一下,现在有多少家长是想将这个任务全部丢给学校,自己置身事外。孩子就近上学、家庭压力较轻都有利于家长更好的参与孩子的培养,那就没有必要通过大额贷款、每天远途奔波来换取所谓的学区。那样只能让家长跟孩子沟通相处的时间更少,让家校互动的效果变差。

    与君共勉。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家庭是塑造孩子健康品格的地方。那么我们有必要为孩子营造一个和谐、轻松的氛围,不要在买房的紧张、压力下忽视孩子真正的需求,压缩亲子互动、互相成长的时间。希望每天陪孩子阅读,感受孩子成长的点滴,成为我们以后家庭生活的日常。

    2022年4月29日

    作者:席龙泉

    做踏实人、本分人、有心人

    父亲大人:

    时光飞逝,岁月如梭。好似转眼间我工作就要9年了,这些年回家的机会越来越少,和您相处的时间越来越少,能够沟通的话题似乎也不多了,大概我们都属于木讷于言的内向者,不善于沟通。如今刚好借有此次活动,得以给您写一封家书,应该是一个很好的交流方式,向您表达一下内心的想法和期盼。

    您常说,“做人要厚道,待人要真诚,自己能做的事情不要麻烦别人”“要做踏实人、本分人、有心人”……我从一名农民的孩子成长为工作岗位上的一名党员干部,正是在您谆谆教导的影响和激励下,虽没有很大的成就,但也成长为了一名认真负责、领导认可、同事信赖的好同志。

    大概您最操心的还是我的婚姻大事,这个绕不开的话题,每次电话可能您都想提,可感情的事不是一个人单方面就能决定的,要看缘分,要遇到同样互相认可、互相理解和包容的另一半,自是不像是去菜市场买菜那么简单。您放心,我不是恐婚,也不是单身主义,一直在积极的寻找,请您相信好事多磨,谈不上大器晚成,但终不会让您失望!

    工作生活中我秉持您的教诲,对待本职工作始终保持认真细致的作风,对待朋友始终保持踏实真诚的风格,对待群众始终保持热情耐心的态度……我是这样做的,今后依然会一直坚持这样的行事做人的态度和作风,并不断充实提高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服务本领。

    有时候我的思想也会有所放松,到目前仍然没有养成良好的读书学习习惯,“本领恐慌”还不够“恐慌”,时常想着,累了一天了到家就应该好好休息放松下,致使自己的学习能力和学识素养水平不高。对此,下一步我将时刻告诫自己,要用“恐慌”的意识警示自己,日新月异,不进则退,要不断地学习提高,掌握更多的本领,获得更完善丰富的能力,在新时代新征程中不断创造新的业绩。

    作为您的孩子,作为一名党员干部,作为一名民政人,党和人民给予了我一份崇高的工作,也是赋予了我一份厚重的责任和殷切的期盼,这是对我能力和人品的充分肯定。因此,我将时刻保持清正廉洁之心,干干净净为人处事,认认真真地做好本职工作,做踏实人;恪守公德私德,扎扎实实地履行自己的责任,做本分人;牢记党员初心使命,热心周到地服务百姓,做有心人。

    最后,祝您和母亲身体健康,笑口常开,一切顺遂!

    2022年6月13日

    作者:侯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