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加入收藏 2021年12月27日 星期一 14:48:12

热门关注

    所在位置:首页 > 基层风采 > 正文

    【清风寄语·家书话廉】优秀家书作品展(十一)

    发布时间:2022-08-05 09:38:33 来源:西青档案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员领导干部家风建设的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关于加强家风家教建设的部署要求,进一步传承光荣传统、弘扬优良家风,在七一建党节到来之际,区纪委监委、区档案馆、区妇联联合开展了“清风寄语·家书话廉”红色家书、家风家训、治家格言征集活动,共征集到党员干部、公职人员、群众为亲人写的家书99篇。

    一封封家书,在家人、亲人、朋友之间共沐清风话清廉,让正能量在亲情中凝聚,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氛围。现选取部分书信,邀您一起品廉文、悟廉心、践廉行。

    西青区人民检察院篇

    写给远方朋友的一封信

    亲爱的朋友:

     这已经是我不知第几次提笔给你去信了,但每一次写信,都像是第一次那样,总有满腹的知心话儿想要诉说给你。还记得,我们最初的书信往来,是在多年前走出校门、踏上工作岗位的时候。那时候,微信已逐渐普及,但身为检察机关自侦部门干警的你,却总是忙于办案工作或者奔波在办案的路上,使用微信交流时有不便,于是不知从哪一天开始,看似古老的书信,却成了我们问候叮嘱彼此的主要方式;后来,你转隶成为一名监察干部,每日依然非常忙碌,你我之间这种书信往来的交流,也就一直延续至今。

     若是别人写信,信中也许都是嘘寒问暖的关心、大大小小的事宜;而你与我的书信往来中,除了这些,还总有一句特殊的嘱咐:“一定要注意哦。”是的,你我都清楚,这里的“注意”并不仅仅是指注意身体、注意休息,更是提醒彼此需要高度注意每一日要面对的那些考验与诱惑。尤其是你,入职便在检察机关自侦部门,后来又转隶进入监察机关,几乎每天都要面对许许多多的职务违纪违法问题,而这些问题中,又必然暗藏着权钱交易、拉拢收买甚至威胁利诱等种种考验;这些考验,对于每一个公职人员而言都是严峻的,更何况你的爱人也是一位重要岗位的公职人员,你们又每日忙碌,少有时间陪伴孩子,家中事务更是主要由父母亲承担,对于年幼的孩子、年迈的老人,你们总是充满了歉疚——这固然是人之常情,但客观上也使得你必须拥有更坚定的意志、更清醒的头脑,才能克服日常工作中无数的考验。当然,同样作为一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这句“一定要注意哦”也无数次地从你的口中说到我的心上、响在我的耳畔。

     记得我家人曾经开玩笑说,别的人,朋友之间联系,说得最多的,往往是怎么挣更多的钱、怎么让孩子上个好学校、孩子都吃穿些什么品牌或者学习了哪些课外技能、买房买车之类的话题,而我们倒好,总是在信中“敲打”彼此。但我却想借着家人的这番玩笑话,在今天这封信中认真地对你说一句话,那就是:父母永远是对孩子成长影响最大的人、孩子最好的老师。作为一位母亲,你一定和千千万万的父母一样,希望孩子拥有美好的人生,但与丰厚的物质相比,父母的以身作则、榜样作用,才是促使孩子健康成长的更加重要的力量。记得你曾说过,作为一位严守规章法纪的基层国家工作人员,你不能给予孩子非常丰厚的物质条件,甚至因为工作的忙碌也不能够经常陪伴孩子,有时难免会感到一些心酸;但我记得很清楚,你也曾经对我讲过这样的一件事:有一天深夜,辛勤奔忙了一天的你终于返回家中,进门却看到本应早已入睡的孩子喜悦地对你喊道:“妈妈回来啦!”家人则解释道:“他一直不肯休息,就等着妈妈平平安安回来。”可想而知,孩子一定是因为看到了你每日的辛勤、知晓了你工作的意义,才会有如此懂事的举动、如此温暖的守候,想必,每当想起这一刻,你心中的那些歉疚与酸楚,便会立刻平息了。而你的孩子,我相信,待他一天天长大,一定会比许多从小在优渥条件中成长的孩子更加坚强和善良,因为他已经从妈妈那里,获得了最宝贵的财富——责任感。

     如今,你已经成为一名业务熟练的监察干部,但与之相伴随的,是更加辛勤的日常工作,加之这几年来,你还担负着诸多与疫情防控相关的监督执纪任务,因此仍是日复一日奔忙不辍,孩子许多时候也依然是自己坚强地成长。记得今年北京冬奥开始后,像许许多多的小朋友一样,你的孩子也深深地喜爱上了可爱的冰墩墩和雪容融,而你所在的那个大城市里,其实就有好多家冬奥商品专卖商店。只是,忙于工作的你,不仅没有时间去专卖店,甚至难有闲暇去网上的奥运官方店里为孩子挑选心仪的吉祥物周边商品,只好拜托我抽时间帮你在官方网店里订购了毛绒墩墩和容融。经过多日等待,当两个可爱的小伙伴终于寄送到你家中,早出晚归的你,却又一次心酸地看到,像往常一样等待你下班归来的孩子,这回因为等得太久、太疲倦,竟然抱着墩墩和容融睡着了。后来,你和我说起这事,再度唏嘘不已,而我,则想借今天这封信,郑重地告诉你的孩子:小朋友,你要知道,正是因为你的爸爸妈妈,以及许许多多像你爸爸妈妈一样的叔叔阿姨、爷爷奶奶每日在辛勤工作,今年的冬奥盛会才能够在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下如期举办、获得成功,冰墩墩和雪容融也才能够笑得如此开心,并且走进你和全世界小朋友的心中。这回冬奥的主题口号是“一起向未来”,在未来,全中国、全世界的人们也许还要面对比冬奥盛会更加重大的事情,那就更需要你的爸爸妈妈和无数人们的无私付出、努力工作,才能换来你和其他小朋友的平安和快乐。而且总有一天,你也会长大,到那时,你也将像你的爸爸妈妈一样,用自己的辛勤工作,为世上的小朋友们换来幸福快乐的人生。所以,请你学会坚强,学会正直,学会理解亲人、善待他人。因为,任何一种美好的品质,都需要一直传承下去,方能像一颗一颗的小水滴凝聚成大海那样,迸发出强大的力量,为千千万万的人们带来幸福——就像你妈妈,她尽职尽责、克己奉公的精神,终将由你继承,并且传播给你遇到的每一个人。

    远方的朋友

    2022年仲夏时节

    作者:张鑫慧

    西青区委政法委篇

    亲爱的爸爸妈妈:

    离开家来天津工作已有十年,回家的次数屈指可数,疫情的原因已经连续几年没有回家陪二老过年,偶尔视频的时候看见您们头发日渐花白,感觉自己真的没有尽到儿子应尽的义务,虽说父母在不远游,但原谅我的私心,对于热爱政法工作实在不想放弃,也希望自己在政法工作上发光发热的同时能成为让您们骄傲的儿子。

    疫情防控的工作很累,但是很值得,看着疫情蔓延的态势被一步步控制,便觉得一切的苦与累都不算什么了。不能在你们身边尽孝的日子,我常常会担心你们哪里的疫情控制的还好么,出门是不是都做好了防护,阖家团聚的时候也会想念妈妈亲手做的饭菜,亲手煲的汤,下次回家的时候也想自己下厨给您们做一顿饭,哪怕口味没有那么好,花样没有那么多。

    我会好好的照顾自己,努力工作,希望您们的身体一直健健康康的,更希望我们的祖国能赶快战胜疫情,让我们能没有阻碍的见面,安心的出行。也请您们放心,请您们相信我,我会为了我的坚持全力以赴,不辜负您们的期望,不辜负国家的培养。

    区委政法委 李正人

    2022年6月13日

    作者:李正人